line

發佈單位:財團法人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    發佈時間:2010-03-24     訊息分類:法雨甘霖

標題: 法雨甘霖(1)

唯心宗法雨甘霖(一)
唯心宗宗主混元禪師開示清明節掃墓的意義及應注意事項

清明時節掃墓的意義
●每年清明季節時,天下蒼生忙打掃,清除墓邊諸雜草,大牲小牲拜墓頭,各各子孫亂心頭,此時慎終追遠大有孝,可見孝男孝女感動天。
●祭拜祖先有內涵,每逢清明時節祭祖忙,成就之家祭祖禮堂皇,貧窮之家祭祖禮寒酸,由此可見祖墳風水吉凶諸一班。不管富貴貧窮祭祖心為重,若是無心祭祖亦 枉然,方有兄弟祭祖爭前後,先祭後祭本一樣,富貴貧窮不在祭祖時,平時為善積德祖來佑,為惡多端祖遠離,此是上天慈悲意,奉勸世人清明祭祖先修心,善心是 祖心,悲心是佛心,惡心離心,毒心祖離心,是故清明祭祖共一心,子孫興旺永不窮,善哉!善哉!

清明時節掃墓需注意事項
●清明掃墓後,許多人感到不適,此非犯沖也,乃是動土造成
●清明掃墓應視祖墳之坐向,對沖之日掃墓無妨,唯避免在三煞方動土、挖土。例如:今年庚寅年,「三煞」在北方,坐北朝南的墳墓或墳墓的北方,最好不用動到 鐵器除草,而以手拔為佳。
●庚寅年掃墓
坐寅山犯太歲
坐申山犯沖太歲
坐亥、壬、子、癸、丑山犯三煞
若坐寅山之祖墳不可放鞭炮
坐申山不可在祖墳前放鞭炮
以上要記住,則祖靈安靈,子女平安
●凡是墓地,鄉鎮公所剪草的一定要壓紙,那代表屋瓦,每三張一束,壓一個角落,煩轉角的地方都要壓,尤其是墓身的頭部(屋脊)和墓碑正中心
●土地公(后土)是壓壽金
●掃墓擇日子不沖墳墓的坐山
●掃墓時若能三遍心經迴向祖先往生淨土最佳。
●若掃墓過後犯煞,可用茉草、鹽、米、符令洗臉和身體,可以化煞。


本資料由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 基金會提供
02-26837265
04-24727757

line